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访举报 > 正文

如何理解依法信访举报?

2009-08-05  纪检监察室    访问量:

  依法信访举报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信访举报工作的规范化、 制度化、法制化建设, 它包括以下几层含义: 一是通过制度化、 法制化建设, 促进各级党政机关、 纪检监察机关依法处理信访问题。二是通过广泛宣传、普法教育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三是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信访监督等多种形式教育党员干部遵纪守法,从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1、用两个《条例》和《办法》规范信访干部的行为,依法处理信访问题。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监察机关举报工作办法》和《信访条例》。对群众的信访举报要及时受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办结;按期办结有困难的,要向信访人说明情况;办结后,要将处理结果及时答复信访人;如信访人对调查结果不满意,办理部门要认真听取信访人的意见,对正确的意见,要予以采纳;对不正确的意见,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服、教育工作,以理服人;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内的信访问题应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并将转办去向告诉信访人。要切实维护信访者的权益。按照中纪委、监察部《关于保护检举、控告人的规定》,严禁刁难、侮辱检举、控告人。对于打击报复检举、控告人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
  2、要引导群众依法信访。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举报网站等媒介及各方面的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监察机关举报工作办法》和《信访条例》等依法信访的知识。信访人既有检举、控告、申诉等权利,也有举证的义务。反映问题要以事实为依据,切忌“大帽子、小问题”,检举、控告时线索应尽量具体,应写明违纪问题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等内容,以便于信访问题的调查核实。要把信访法制宣传与接访和回访工作结合起来,对违反程序来信来访的,要从法律、政策的角度指明正确的途径和方式。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做依法信访的带头人,维护信访工作的正常秩序。对违反信访法规、严重扰乱信访秩序的行为,接访人员要耐心疏导,同时向反映人出示上访须知以及相关法规、条例,教育上访者既要正确行使权利,又要履行义务。
  3、要教育党员干部遵纪守法。从近几年的信访情况看,反映基层党员干部问题最多的是不清正廉洁和作风不民主的问题。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切实把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落在实处,关心群众疾苦,体察民情民意,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要通过推行政务、村务、厂务、校务和司法警务公开,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凡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前必须听取群众意见,增加行使权力的透明度,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要强化监督和管理,上级机关如发现下级机关不依法行政的,要及时制止和纠正,如因制止不力,造成后果的,上级机关要负领导责任。对于不能依法行政,并造成一定后果或影响的干部,要给予批评教育,严重的要给予相应的党政纪处分。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