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现场直击!湖南聚焦违规吃喝问题 暗访省直单位

2018-05-29  纪检监察室    访问量:

为进一步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要求,5月26日—27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省直纪工委、媒体记者等分成2个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取、实地暗访等方式,对省直单位(含高校、国有企业)开展了针对违规吃喝问题的暗访行动。

记者跟随由省直纪工委牵头的第二小组全程参加了暗访行动。两天内,暗访组共抽查了3家省直单位及其定点接待场所,走访了一户农家乐、一个高档小区,暗访了多家高档酒店和餐饮消费场所,重点查阅了今年4月20日以来,省直单位在内部食堂和酒店用餐记录、财务凭证和酒水使用等情况。

直击内部食堂、定点接待场所

5月26日,暗访组临近中午时分来到某高校开展暗访行动。

“请问店里今天有单位在此订餐么?”走进该校某校内餐饮场所,暗访组人员亮明身份后询问餐厅前台工作人员。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对具体情况不太清楚。暗访组人员说:“那请帮忙提供一下今年4月20日以后贵餐厅开具的用餐发票存根联。”

在该餐厅内,暗访组翻看了近期的宴席预定台账,当场翻出票据抬头为学校相关部门的存根联若干,对其中消费数额较大票据进行拍照登记。通过同样的方式,暗访组随后抽查了附近另一所高校。在该校食堂,暗访人员同样找到几张疑似超标准公务接待的用餐发票。

暗访人员根据发现的情况当场知会了两所高校纪检部门负责人,要求尽快就有关情况作出解释说明,具体说明内容包括用餐事由、用餐人数、酒水使用情况等。

锁定农家乐、高档消费场所

本次暗访重点是查看是否有违反省内公务接待有关严禁公款饮酒、私带酒水饮用和超标准公务接待、同城宴请、接受下属或管理服务对象安排宴请、在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搞“一桌餐”等违规吃喝问题。

26日晚,暗访人员暗访了某高档小区内的一家庭菜馆,关注“一桌餐”问题,抽查了某高档酒店和餐饮消费场所,检查有无接受下属或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情况。在某高档酒店内,暗访人员亮明身份,翻看了酒店当晚包厢预定清单,随机问询了两间包厢的宴请方人员,均未发现任何问题线索。暗访的另一家庭菜馆则已停业。

此次暗访也是在重点整理已有问题线索基础上有针对性开展的暗访。时值周末,农家乐成为了暗访组一个重要的抽查场所。27日,暗访组在抽查某省直单位及其定点接待酒店后,未发现疑似问题线索。午餐时间,暗访组来到了位于长沙城北的某农家乐。

通过实地查看,现场未发现疑似违规吃喝等问题线索。随后,暗访人员亮明身份,查阅了4月20日以来用餐发票存根联,共发现有多家省直单位在此开具金额较高的用餐发票十余张。开具发票单位中,累计金额最高为1万余元,单张金额最高有7000余元,暗访人员当场对有关凭证进行了登记。

暗访结束后,暗访组将就暗访情况向省纪委监委领导进行专题汇报,省纪委监委对发现的违反省委省政府有关公款吃喝的问题线索将按程序交给有关部门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查处,对查处的问题,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记者 张英)




(编辑:罗欣)